top of page

醫師教挑太陽眼鏡 選這顏色鏡片對小孩最好

新聞出處 蘋果日報出版時間 2020/06/29

攝影地點 艾比兒童眼鏡 - 台北中山國中門市

家長在選購兒童太陽眼鏡時常有錯誤觀念,誤以為鏡片顏色夠深,就能阻擋太陽光的紫外線,禾馨醫療眼科王馨儀醫師提醒,防紫外線需透過抗UV(Ultraviolet,紫外線)塗料,抗UV塗料是透明的,深色鏡片則是染色片,用來過濾可見光,兩者並不相同


可見光波長一般介於400~740奈米,指人眼可以看見、感受到的光,範圍之外則是非可見光,也是家長更需要注意的部份,例如紫外線波長通常是100~400奈米,依照波長分為UVA、UVB、UVC三大類,其中可抵達地球表面的以UVA佔97%為主,UVB佔約3%~8%,而UVA波長為320~400奈米,因此市售太陽眼鏡大多主打「抗UV400」,目的是要防止400奈米以下的紫外線波長


在選擇兒童太陽眼鏡時,如果挑選鏡片顏色很深,卻不具備抗紫外線功能的產品,反而會對幼童眼部造成更大傷害,因為深色鏡片讓瞳孔擴大,進入眼球的光線量變多,致使眼球前部構造暴露在更多紫外線之下。然而市售太陽眼鏡琳瑯滿目,最便宜兩三百元到兩三千元都有,價差近10倍,讓許多家長不知從何挑起,王馨儀醫師針對常見5大疑問一一解惑。


Q1:曬太陽會傷害小孩眼睛?

A:幼兒眼睛還在發育階段,除了可見光的刺激之外,若是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中,可能對前端眼球結構造成傷害性,像是角膜損傷、水晶體傷害等。


Q2:幾歲需要戴太陽眼鏡?

A:新生兒在無法自行走路的推車階段時,父母在防曬上幾乎都給足保護,包括推車頂棚、遮陽帽、陽傘等,做好遮陽即可,不一定需要配戴太陽眼鏡,當小孩有自由活動的能力後,太陽眼鏡就是必備的防護


Q3:濾鏡0到4級的差別?

A:大人、老人會因為眼疾或老化容易畏光,無法承受可見光刺激,戴上深色鏡片過濾掉部分可見光後,就會覺得色澤溫潤、舒服,有些小孩則因體質或過敏,對於可見光刺激較易感到不適,出現畏光表現,配戴太陽眼鏡比較不會瞇眼或流淚。


根據經濟部標檢局公告的濾鏡分類,可分為0到4級共5類,代表透光率由高到低,也就是鏡片顏色由淺至深,通常在商品規格表可看到濾鏡分類。等級0是透明淺色鏡片,在夜晚或光線不佳時也可配戴,等級4鏡片顏色最暗,須標明「不適於駕駛及道路使用」。以兒童來說,通常建議選擇等級3或等級4,如果平時主要使用範圍是陽光下行走、公園活動等,濾鏡等級3就十分夠用,除非是經常在海灘、雪地使用,光線折射較強,才需要選擇濾鏡等級4


Q4:鏡片顏色怎麼挑?

A:兒童太陽眼鏡的款式五花八門,鏡片外層鍍膜不等於由內向外看的顏色,原則上還是以小朋友的視線看出去。在挑選鏡片顏色時,建議以灰色、茶色、墨綠色為優先,較不會干擾原本的景物顏色,最符合真實景象。像是駕駛通常配戴灰色鏡片,灰色可以平均過濾各種色光,降低亮度,但不造成色差,在觀看警示牌、紅綠燈顏色較不會受到影響。


Q5:小孩需要買偏光鏡嗎?

A:偏光鏡最主要是過濾水平光線造成的眩光影響通常有光線折射的場合就需要偏光鏡,例如雪地、越野、海灘,因此幾乎所有滑雪太陽眼鏡都是偏光鏡,至於一般走在平面道路上,或是到公園、農場遊玩,不一定需要偏光太陽眼鏡。(黃韻文/台北報導)


※禾馨醫療眼科王馨儀醫師提醒,太陽眼鏡鏡片顏色愈深,不一定代表能抗紫外線。


挑選鏡片顏色時,建議以灰色(圖左)、茶色(圖右)、墨綠色為優先,最符合真實景象。楊明龍攝


經濟部標檢局公告的濾鏡分類,分為0到4級共5類。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