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寶寶不會說話也可以比視力!嬰幼兒的視力檢查介紹


眼睛是嬰兒認識外界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但在寶寶還無法表達自己是否看得清楚,與對上下左右方向也沒概念時,該如何進行視力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呢?

亦或是孩子年紀太小、發展較緩慢,甚至是其他狀況,我們可利用以下檢查方式了解孩子的視覺情形:



1、Grating Paddles / 柵狀視標(柵欄視力測試表)





檢查時驗光師會持有一個灰色板子及不同密集度的條紋圖案測試板,由於嬰兒的視力尚未發展完成,通常對於高對比度的物體較有興趣,透過此一特性可提早幫寶寶進行視力篩檢。

首先將條紋測試板隱藏在灰色板子後方,再以相同速度將兩個板子往相反方向滑動。 (如下圖所示)

正常情況下有看到條紋圖案的話,寶寶的頭及眼睛會往有條紋圖案的方向移動;相反地如果看不清楚或是沒看到,則不會有任何注視反應。








● 檢查難易度與檢測距離及線條密集度相關:

當檢測距離與孩子越接近,難度越低,反之則難度愈高;當條紋測試板的線條越寬鬆,難度越低,線條越密集則難度增加。





2、 Cardiff Acuity Test / Cardiff 視力檢測卡




〔此測驗使用孩子熟悉的圖像和遊戲方式吸引注意力來進行檢查。〕


檢查時驗光師會出示一張底色為灰色的圖卡,卡片上半部或下半部會有一個簡單圖案,像是鴨子、房子、汽車等,測試時須注意孩子眼球運動方向,確認一出示圖卡時,孩子第一眼是否有往圖案方向轉動,無須要求認出圖案是什麼,因為相較於低對比度的灰色圖卡,孩子會優先選擇注視對比度高的簡單幾何圖形,以此可得知他們是否有看見。

● 檢查難易度會與測驗距離及圖像線條粗細、複雜度相關: 當孩子答對時可拉遠檢測距離,或更換較困難的卡片以增加難度,此檢查適合2歲以前幼兒。





3、 Broken Wheel Test / 破輪胎測試





檢查時驗光師會持有兩張車子的卡片,一張輪胎是完整的,一張是輪胎破洞缺口, 請孩子注視著車子及詢問是哪台車子的輪胎有破洞。

如果第一次回答正確,則會將測驗卡藏在背後隨機更換方向,重覆確認三至四次,皆有回答正確才算完成測驗。


● 檢查的難易度與測驗距離及圖卡中的車子輪胎大小相關:

可依照孩子回答狀況逐漸提升困難度,因檢測須聽得懂驗光師的引導,故此方法適合 2~3 歲的幼兒。






4、Lea Symbols Chart / Lea 視標





測驗前先確認孩子是否認得視力表上的圖形,若已會表達且能辨認,則可使用口述方式進行檢查;若表達不是很清楚,可以指認、配對圖案方式進行,檢驗時須留意指認的圖卡工具不要靠近視力表,並保持固定距離進行檢查。

檢查時驗光師會引導孩子由大至小依序辨識圖案,直到孩子不確定或辨認錯誤為止。如果中途孩子不知道要看哪一行時,可使用白色卡片遮蓋該行其他圖案,避免孩子混亂。

測驗的孩子年紀較小時,建議可先進行難度較低的近距離視力評估,待孩子建立信心後再將距離拉遠,若拉遠後孩子失去興趣、無法集中注意力,可再把視力表往前推進,須確認檢查過程中孩子都是維持興趣並集中注意,檢查的準確度才會提升喔!



從上述方法可得知,不一定要等3歲才能進行第一次視力篩檢,若家長發現寶寶有視力問題或是覺得有疑慮,即可提早尋求小兒眼科醫師的協助,或諮詢專業驗光師的建議

寶寶的視力照護,大家一起來守護!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