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度散光! 對弱視及近視的影響?

散光的含義:由於眼球屈光系統各經線的屈光力不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不能形成焦點的一種屈光狀態稱為散光。

「高度散光」恐引起弱視?! 散光超過 200度就叫做〔高度散光〕,大都是由於角膜的形狀橢圓所引起,是天生的,也就是說小孩先天黑眼球的形狀,像雞蛋或橄欖球橫放的橢圓形,所以看東西時,網膜上的影像會垂直方向上較為模糊,而水平方向則較清楚,因此也會阻礙小孩大腦視覺細胞的正常發育,而引起弱視。

小孩的視覺系統,從出生到七歲這中間都還在發育。就好像數位相機在升級,從200萬畫素升級到800萬畫素一樣,而弱視眼就是小孩的大腦視覺區,垂直方向停止發育無法升級,因而引起弱視。

「散光是天生的」

角膜是眼球最前端的凸透鏡,如果它的形狀很圓,就不會產生散光。但大部分的人角膜形狀天生都有點橢圓,好像雞蛋橫放的形狀,也像橄欖球型,所以多少都會有點散光,一般散光度數如果在 50~75 度之內都算很正常。

「散光」又叫亂視(Astgmatism)是天生的,如果散光度數在200度以內,較不會有什麼問題,但若散光超過200度則會引起弱視。而必須於七歲前盡快配戴眼鏡及弱視訓練治療,以促進大腦視覺細胞的發育。

►散光沒矯正,則近視會增加得更快?

雖然散光比較不會隨著時間一直加深,但台灣的學童,近視加深的很快,這與散光沒正確的矯正有關係,一般 25度的輕微散光,看東西還是很清楚不需要矯正。但若散光大於 50度以上,配眼鏡時就應加上,使影像的品質能夠清晰鮮明,這對防止近視的加深有幫助,尤其散光的軸度更是重要的一環,必需軸度很正確才能使影像清晰,提升影像品質,以減緩近視的加深。

有散光的人看東西時,垂直方向會較為模糊,而水平方向則較清楚,所以小孩如有散光而沒矯正,則常會瞇眼看東西,想要把上下模糊的部份遮掉。而瞇眼看東西時會把眼皮的壓力也傳遞進眼球內,而使眼球玻璃體腔內的壓力升高,因而容易加深近視的度數

►高度散光的危害是什麼?

1、視覺疲勞:

原因是散光眼容易產生對近視網膜的焦線的方向的景物,爲了相對看清景物要儘可能的使用調節;高度散光如果矯正不當或不戴鏡容易引起頭痛、視疲勞等症狀。

2、視力減退: 散光眼遠離視網膜的焦線方向的視標顏色變淡,邊緣發虛不清,不容易辨認,視力下降,重者產生複視。除生理性散光外,各種散光都容易引起視力下降。

3、視力模糊不清:重者無論視遠物、視近物,均感模糊不清。

4、弱視:多見於高度散光,特別是遠視散光,因其看遠看近都不清楚,視覺得不到鍛鍊。 易於發生弱視,繼之又有發生斜視的傾向。

5、引起頭痛、眼痠等現象:高度散光不予以矯正,較易引起頭痛、眼痠等現象,同時也容易引起歪頭等不良姿勢;所以散光程度嚴重者一定需予以矯正。

6、壓迫眼球:散光一般都用普通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矯正。高度散光眼不予以矯正較易引起頭痛、眼痠等現象,同時也容易引起歪頭等不良姿勢,對於高度散光眼的危害患者要非常的重視,所以散光程度嚴重者一定需予以矯正。

兒童散光的危害還包括其他眼病:由於角膜晶體病變引起如圓錐角膜、角膜雲照,早期老年性白內障等。

家長發現孩子眼睛出現散光,一定要及時矯正,讓眼球正常發育。

即便成年人出現眼睛散光,進行矯正也有利於減輕視覺疲勞。

如何簡易的自我檢測散光? 遮住一眼,以欲測試眼看散光表 (如下圖) 放射狀線條,如果某一個方向的線條特別粗或黑時,就有散光的可能。

【兒童散光小叮嚀】

臨床上常見許多中高度散光在幼兒時期沒有矯正而導致弱視!

兒童的視覺仍在發育,若在發育期間有未矯正的散光造成影像模糊;一旦發育完成,未來即使配眼鏡也無法矯正視力。因此,六歲以下的孩子一定要及早檢查,若發現孩童有散光,及早戴上散光的眼鏡,以免錯過視覺發育的黃金時期,造成弱視

遠視和近視往往是各位家長比較關心的話題,可除了這些還是有別的眼睛問題影響到孩子的特別是散光眼,影響孩子也比較大,最重要的還是及時到醫院接受醫生的治療。

圖文 參考/轉摘自 眼科醫師文 及 健康樹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