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極速傳說Allen兒童運動歷程-來自爸爸的經驗分享


許多的文獻都指出,不論大人或小孩,運動能自體分泌多巴胺、血清紅素,能讓我們的情緒更穏定,注意力更集中,許多家長一定都有小朋友精力旺盛,晚上不睡覺的困擾,當然我們也是 -----Allen的父親-薩諾斯教練。



當初為了要讓Allen放電,能在晚上9:00準時上床睡覺,Allen於2歲半的時侯,我們買了一台陽春型的兒童滑步車讓Allen可以盡情釋放體力。



Allen在4歲半時,由媽媽報名了第一場兒童滑步車賽事,展開了Allen的兒童運動生涯,也開始了我們的親子運動旅行記錄,平日訓練Allen體能與滑步車技巧,假日不是繼續訓練就是全台到處參加比賽,除了省去構思每周末要去哪裡玩的行程安排,也增加了與Allen親子間的運動互動,訓練與陪訓練是辛苦的,而參賽得名則是獲得甜美的果實。



我的Google相簿都記錄著我們和Allen的運動訓練與賽事影片、相片,未來都是我們非常珍貴的親子運動回憶,而滑步車運動的整體訓練(平衡、肌力、專注,協調、意志力、不放棄心態、競爭心態….等),除了能提昇專注力和體能之外,在証實運動文獻的論証的同時,也使得Allen在其他才藝的學習與表現優於同年齡的小朋友,即使Allen是4月出生的孩子。




2020年初新冠疫情開始爆發,使得許多群聚的運動賽事都開始陸續停擺,兒童滑步車賽事也不例外,沒有了賽事就沒有了繼續訓練的動力,這也使得媽媽興起讓Allen轉換運動項目的念頭,畢竟兒童滑步車大約就是2歲~6歲的幼兒基礎訓練運動,因此決定在該年(2020年)4月,讓滿6歲的Allen開始學習直排輪運動,學習新的運動接受新的訓練挑戰,學不到2個月(2020年6月)就參加台北市的直排輪競速比賽,第一次參賽便獲得台北市幼兒園大班第6名,也讓Allen在轉換運動的同時,獲得無比的自信心。



Allen爾後開始在直排輪速度過椿項目大放異采,初學1年6個月的時間,陸續斬獲地區賽事雙足S形多面金牌,【2021全國總統盃】乙組雙足S形金牌,【2021全國中正盃】低年級組 雙足S形 全國冠軍,直升最高菁英組別後,陸續拿到【2022全國會長盃】菁英組 雙足S形 金牌、【2023全國總統盃】菁英組 單足&雙足S形 雙金牌、【2023全國理事長盃】菁英組 雙足S形 金牌。


直排輪速度過樁項目是一個精準性非常高的運動項目,輪子只要踢到一顆角標,最終成績就會加上0.2秒(2顆0.4秒,以此類推),所以眼睛在行進中看角標要看的非常準確。



由於Allen有做度數控制(點散瞳劑),因此會有畏光問題,尋找了許久,在百貨專櫃找到了Julbo的專業運動太陽眼鏡,鏡面為弧形的設計,能完美的貼合臉型,解決側邊漏光等問題,讓視力在大太陽下的清晰度提昇,可以看好每個角標的位置,更準確的判斷路線,提昇進樁、過樁、出樁的精準性,維持更好的速度過樁成績,因此選擇專業的體育用品,幫助Allen獲得更好的成績。



從事專項且規律的運動,讓Allen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保持更高的專注力、體力與競爭心,並從參賽得奬獲得自信心,獲得自信心後,藉由父母的鼔勵和正向引導,Allen更願意嚐試新的事物學習,例如:鋼琴(目前已取得鋼琴9級)、數學、美術、英文,而在學校的年級總學習成績上,更是名列前茅。


運動可以改變我們與孩子的人生,能和孩子緊密的連結,其實就在孩子12歲前的時光,而這段親子運動的回憶,將會是我們和Allen最珍貴的回憶之一。 讓我們帶著孩子一起動起來吧~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