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寶寶看起來鬥雞眼?!教您分辨是否須進一步就醫?


亞洲人的鼻樑骨出生時多半較寬、較扁平,再加上亞洲人面部特徵常見「內眥贅皮」,當寶寶眼頭的皮膚尚未被鼻樑撐起時,就會遮蓋住部分眼白,導致我們覺得寶寶兩眼黑眼珠很集中,看似向內偏斜,外觀看起來就像是「鬥雞眼」。但實際上寶寶雙眼視軸並無偏差,而且視覺功能完全正常,此一現象即為「假性內斜視(Pseudostrabismus)」


假性內斜視會隨著寶寶臉型發育成熟,鼻樑逐漸高挺後,類似斜視的現象就會自然消失。也因此,很多父母和長輩認為內斜視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進而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期。接下來就要教大家如何鑑別真假內斜視。


如何分辨須進一步就醫 — Hirschberg Test簡易版角膜光照反射法

最簡單的方法便是使用手機閃光燈拍照,觀察眼睛反光點位置, 這也是驗光師常用來做嬰幼兒視覺快篩的檢查之一。


● 操作方法

Step 1

在距離 50-100 公分處,開啟閃光燈拍照。


Step 2

拍攝時鏡頭須與寶寶平視,並在寶寶看鏡頭時按下快門。

小技巧 : 鏡頭旁可貼貼紙、在鏡頭前用玩具或造型筆吸引寶寶目光。


Step 3

透過照片快速分辨寶寶的眼位,若任一眼反光點不在黑眼珠中間,會建議儘快就醫做詳細檢查喔!


當發現寶寶有假性內斜視時,家長可持續觀察鬥雞眼是否有隨著成長而逐漸改善,亞洲人一般於 2-3 歲鼻樑骨便會開始變得立體,眼位也會開始看起來正常。

成長過程中如有察覺異常的鬥雞眼、斜眼、歪頭、瞇眼等情形,都應儘快至小兒眼科做詳細檢查,避免耽誤黃金治療時機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