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戴眼鏡就能矯治兒童屈光型弱視!有希望摘掉眼鏡嗎?

對兒童而言,屈光型弱視最常見的治療方式就是戴上眼鏡矯正。在艾比也常常遇到家長擔心地疑慮,弱視問題戴眼鏡這樣就可以了嗎?就能夠治療弱視了嗎?所以本篇就要為大家來解答,為什麼戴眼鏡能矯正弱視。


什麼是屈光型弱視?

弱視(Amblyopia)顧名思義就是較弱的視力,因為進入眼睛的刺激訊號不夠多,導致視覺發育較慢,造成「矯正視力」無法達到該年齡正常標準的階段性結果

參考上列圖表,舉例來說:5歲的江小弟,右眼遠視350度、左眼遠視150度,裸視視力為右眼0.2、左眼0.6,戴上眼鏡的最佳矯正視力則為右眼0.5、左眼0.9,則可推斷江小弟右眼有弱視的情形。


屈光型弱視為兒童弱視常見的原因之一

屈光型弱視源自於眼球屈光不正,常見的表現有:近視(Myopia)、遠視(Hyperopia)、散光(Astigmatism)。

也就是光線因眼軸過長、過短或角膜弧度不對稱等狀況,使成像無法正確的聚焦於視網膜上,就如同投影機的焦距拉得太遠或太近,都會使投影幕呈現的畫面變得模糊不清。

因此如何讓光線順利的聚焦於視網膜上,讓孩子大腦接受到清晰的視覺影像刺激,是幫助弱視孩子找回視力的重要關鍵。


屈光型弱視會有什麼影響?

孩子自出生以來就在接收視覺刺激,包括外界環境的色彩及明暗對比,隨著大量的訊號輸入,大腦的視覺系統也會日漸發育。


此時,若光線因屈光不正,無法正確的聚焦於視網膜上,會導致大腦接收到的影像不夠清楚、視覺刺激不足,即可能使視網膜的細胞數量生長不夠及視覺系統的發育延緩,甚至停滯,進而造成孩子視力無法達標,形成弱視。


屈光型弱視可分為雙眼和單眼,其中「單眼弱視」較為常見。

雙眼弱視:

常發生於兩眼度數相近的高度屈光不正

好發於近視>500度、遠視>300度、散光>300度。

單眼弱視:

常發生於兩眼度數存在明顯差異(視差)的高度數單眼,因長時間依賴低度數眼視物,導致高度數眼用進廢退形成弱視。

此外,以相同的度數而言,弱視發生的機率:遠視>散光>近視

由於近視是看遠模糊,但還有能力看到近距離的東西,相較之下,高度遠視及高度散光的孩子看遠及看近都是不清楚的,因此更容易引發弱視


然而,如同我們喜歡用靈活的慣用手做事情,當兩眼度數有明顯差異時,孩子也會喜歡用度數較低、使用起來較輕鬆的好眼睛來看東西,久而久之,高度數眼因為少了刺激,視力發育自然會比較差,最後則可能演變為「單眼弱視」。


戴眼鏡為什麼能矯正弱視?

矯正鏡片可以折射進入眼睛的光線,調整聚焦的位置。

對症下藥:不同的屈光異常可藉由不同種類、不同度數的鏡片來達到最佳治療。





戴上眼鏡後,透過鏡片使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幫助眼睛接收到清晰的影像,大腦便能得到刺激訊號,讓視覺系統重新啟動、繼續發育。


面對單眼弱視的孩子,配戴矯正眼鏡後,若兩眼視力值有落差,也常使用遮蓋療法來治療,將低度數的好眼遮起來,強迫用高度數的弱眼來看東西,以得到更多刺激,幫助視力發育。



眼鏡戴了就是一輩子嗎?

弱視兒童經過治療,當視力達到正常標準,其實是有可能拿掉眼鏡的!

配戴眼鏡是治療屈光型弱視的不二法門,只要遵循醫師處方並落實全天候配戴,一段時間後視力通常都會有明顯進步。而小朋友的遠視和散光度數,雖然通常會繼續存在,但隨著年齡成長可能也會慢慢的改變,是有機會可以拿掉眼鏡的。


視力發育的問題遠比兒童戴不戴眼鏡重要許多,若爸爸媽媽因為錯誤的迷思而拒絕配鏡,反而可能造成孩子一輩子是視力傷害,這是非常可惜的。

弱視了戴眼鏡就彷彿生病了要吃藥,當感冒痊癒,便能停止用藥。也可以將戴眼鏡矯正視為弱視治療的一個過程,把握視力發展的黃金治療期,正確使用眼鏡,才能擁有一輩子的好視力!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