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遠視不治療 長期恐致弱視

報導╱林明佳 攝影╱楊明龍

3歲應檢查視力 把握7歲前矯正

孩童遠視問題易被家長忽略,當心長期恐導致弱視、鬥雞眼後果。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解釋,遠視是看近處模糊,看遠處卻清楚,之前就曾收治一名4歲已上幼稚園的男童,因遠視高達300度,看黑板不清楚、吃力,導致上課常不專心,影響到學習。提醒孩子約3歲是做第一次視力檢查的理想時機,一旦確定有遠視問題,也可及時治療,以免錯過7歲前的黃金矯正時間。

陳瑩山醫師表示,一般剛出生的嬰兒大多有輕度的遠視、約75~150度左右,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隨年齡增長,遠視度數會逐漸降低,通常約3歲時會降到剩75度、5歲會降到50度,至6歲時會降到沒有度數的正視1.0。不過,若小朋友的遠視度數超過150度,就屬於高度遠視,一般需要到眼科做矯正,例如配戴遠視眼鏡,或到醫院做遮眼訓練,也就是兩眼輪流遮住,可強迫沒遮住那隻眼使用、以促進其發育。

常眨眼揉眼警覺

提醒家長平常可注意孩子有無疑似遠視的徵兆,因為遠視兒童看近的東西時,睫狀肌必須加倍用力,因此眼睛容易感到疲勞、眼脹、痠澀,進而可能導致孩子出現常眨眼、揉眼、流淚,或是上課不專心、不喜歡看書等舉動。不過,只要停止近距離用眼如看書、上課等,或晚上睡一覺後,這些症狀就會減輕或消失。因此若孩子有上述症狀,家長應警覺是否為遠視並帶至正規醫院眼科做詳細檢查。

驗光前先點散瞳

不過,兒童的遠視在一般視力檢查中不容易發現,陳瑩山醫師解釋,主要是因為兒童的睫狀肌很強、調節能力很好,因此在做視力檢查時,可以透過勉力收縮睫狀肌來勉強看到。陳瑩山醫師也建議,驗光前先幫孩子點散瞳劑,可幫助放鬆睫狀肌,則驗光結果較不會受睫狀肌的緊張程度而影響到準確性。 陳瑩山醫師警告,高度遠視孩童若錯過適時診斷和治療,長期下來因為睫狀肌過度用力,容易造成眼睛內聚,形成所謂的鬥雞眼;還因為一直接收模糊影像,可能使視覺中樞發育不全,造成弱視的嚴重後果,也就是即使戴上眼鏡後仍看不清楚,視力無論怎麼矯正也無法達到應有的1.0,有些甚至連0.8都不到。提醒家長,當孩子約3歲時就可帶至眼科,做第一次的視力檢查,以及早幫助發現遠視問題並趕快矯正,以免等7歲後視神經已經定型,屆時才要矯正往往已來不及。

以上資料轉摘自 蘋果日報 副刊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