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何時該為孩子做首次視力檢查?

文 / 吳怡璁 視光博士

兒童的視覺系統於 0 歲至 7 歲期間不斷發展。若幼童在這個階段受到一些先天性眼疾而未能及早診斷治療,則可能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對孩子將來的視力發展構成不良影響。

事實上有些眼疾在幼兒出生時已經存在,例如先天性白內障、眼皮下垂、青光眼、以及較為罕有的視網膜母細胞腫瘤等,但這些眼疾未必可以單憑肉眼可以察覺到,所以需要透過眼科檢查驗證。成年人察覺視力模糊,會主動安排眼睛檢查,但幼兒卻不懂發出訊號,所以不少父母皆會問及應該於甚麼時候為孩子作眼睛檢查。

其實早在 6 個月的嬰兒就可以做第一次的眼睛檢查了!除了這個重要的時間點之外,滿 1 歲及之後的每 1 年都應該替您的小朋友安排一個視力及眼睛檢查的機會。特別是在上小學 1 年級之前,為了避免未來得到高度近視的可能,一定要有一次的完整視覺能力(包含視力)及眼睛健康的完整檢查。

完整的檢查項目包含哪些??

經過特殊的技巧及工具,6 個月以上的小朋友就能夠測量視力、度數、斜弱視、立體視、眼球運動能力以及眼睛目前的生理狀況。

當然,年紀愈小的小朋友在測量時會依情況而影響到測量所得,也許會有很大的差異值,但是愈早檢查能提早預防小朋友出現視覺發育障礙或斜弱視的可能性。隨著小朋友的年齡愈大,所測得的值數也會愈穩定、精準及重覆高。最後,達到提升視覺能力及防止近視斜弱視的效果。

除了沒有任何異狀時也應該為小朋友預約一次的完整視覺能力(包含視力)及眼睛健康的完整檢查以達到預防的作用之外,當小朋友有出現生活上或視力上的異狀 時,例如瞇眼、抱怨看遠 或近距離時不清 楚、眼手/腳協調能力不好、抄黑板的字時會出現錯誤、上課不專心、看書會跳行等,一定要特別注意。

若然在檢查中發現幼童患上眼疾,父母亦不用過於憂慮,因為只要能及早治理,自可大大增加治癒的機會。依照不同的狀況給與不同的治療方式,不過大致上分為戴眼鏡或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隱形眼鏡、視力(視覺能力)訓練或使用藥物治療。因此,父母們應該留意孩子的眼睛健康情況,為孩子日後的健康成長打好基礎。

以上資料由 台北視光中心 提供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