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假性近視知多少?!

文 / 楊琇琬 督導視光師

現今日常生活讓每個人都離不開電視、電腦、手機等螢幕,視力減弱是學齡孩子常發生的問題。

當家中小朋友嚷著看不清楚東西時,身為父母的你第一個浮上念頭的就是為孩子配一副「近視」眼鏡嗎? 如果你是這樣的糊塗父母,小心葬送的將是寶貝一輩子的視力!

近視 和 假性近視 何不同?

當我們看遠方時,影像沒有精準的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聚焦在視網膜前面,就叫做「近視」。無論是真性還是假性,都是如此定義,差別在於「假性近視」是暫時性的,可回復的。

首先,先瞭解為什麼影像會聚焦在視網膜前面呢?這和光線進入眼睛到達視網膜會經過的路徑有關。光線進入眼睛會經過角膜及水晶體的屈折,再聚焦在視網膜上。因此,角膜、水晶體及眼軸長度是會影響光線在眼睛對焦的要素。

角膜的屈光力及眼軸長,在一般情況下是無法改變的。水晶體就不是了,水晶體的周圍有稱為「睫狀肌」的構造,是負責看遠或看近的焦距調節,好像照相機的自動對焦鏡頭。看近時,睫狀肌肉會用力使水晶體形狀變更彎曲,屈光力更大,好讓近距離的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上。看40公分物體,水晶體就需彎曲250度,調節對焦:看更近10公分時,水晶體甚至要彎曲調節高達1千度,才能讓我們看清楚。水晶體因為有睫狀肌肉而會改變形狀。看遠時,睫狀肌放鬆,水晶體較扁平:看近時,睫狀肌用力收縮,水晶體較彎曲。這樣形狀動輒高達千度的改變,就會造成所謂的假性近視。

驗光時,測量看遠的度數,睫狀肌肉應該要放鬆,這樣測得的度數就是眼球形狀真正的度數。但如果在驗光時,睫狀肌是處於痙攣、無法放鬆的狀況,就會測得「假性近視」。

這個時候,讓眼睛適當地休息、用凸透鏡、或經由眼科醫師點用睫狀肌鬆弛劑解除睫狀肌緊張的情形,假性近視就不見了。而真性近視並非是肌肉緊張造成的形狀暫時改變,所以是無法回復,甚至因為眼軸長越長,而度數也越來越深。

要判斷近視是真性或假性並不難,只要替小朋友細心完整的檢查,就能確認視力不良的真正原因。所以當兒童發生視力不良時應先詳細檢查是否有假性近視,再審慎決定配鏡與否。

通常 假性近視有下列幾項特點:

1. 視力不穩定,度數變化大

2. 點睫狀肌麻痺劑,睫狀肌放鬆後,度數變少,裸視視力提升

3. 短時間之內度數增加很多

4. 看近一段時間後,抬頭看遠方感覺模糊

5. 多發生於兒童及青少年調節力較強的族群

以上資料由 台北視光中心 提供

o create your first image blog post, click here and select 'Add & Edit Posts' > All Posts > This is the title of your first image post. Great looking images make your blog posts more visually compelling for your audience, and encourage readers to keep coming back.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