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嬰幼兒的視覺發展

對於出生沒多久,視覺功能尚未形成完全,雙眼不能對焦注視的小寶寶而言,外面的新世界就像是一張張模糊的畫面。必須等到後天的刺激及培養,才能建立良好的視覺能力。

未滿周歲幼兒的視覺特性

1. 剛出生時,由於視覺結構、視神經尚未成熟,新生兒視力只有成人的1/30。

2. 僅能看到約20公分以內的東西。

3. 新生兒特別喜歡注視人的臉孔。

4. 在六至七個月時,會出現認人反應,對熟人與陌生人已有辨識能力。

5. 滿月後,已具有注視與兩眼固視能力,會注視抱他的人,不過無法持久太久,眼球一下子就會失去協調。

6. 三至六個月時,兩眼固視能力愈來愈好,眼光不再浮移不定,可以追隨物體到一百八十度。

7. 六個月以後,兩眼可以對準焦點。

8. 三到六個月時,會以視線尋找聲音來源,或追蹤移動的物體,例如媽媽在房內走動,嬰兒眼睛也會跟著轉動。

9. 三至六個月大的寶寶,眼睛看到的東西,想要用手去抓、去碰觸,也開始會玩自己的手。

10. 六個月大之後,學習用兩眼判斷物體方向與距離,已具有深度知覺,能夠區別遠處與近處的東西。

六個月前的寶寶對物體的形狀、顏色感受越來越強烈,家長可以從他表現出對某些顏色及亮度的喜好,察覺其視覺功能的進步。雖然孩子還不認識所謂的紅色、黑色,或白色,不過能夠更清楚地知道這些顏色是不同的,所以如果孩子對色彩反應不錯,家長平時不妨多和他玩色彩遊戲。至於什麼顏色效果最好呢?根據研究指出,四大基本色:紅黃藍綠,及黑白對比強烈的玩具,最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而粉紅、粉藍、自然色等色彩刺激不足且區分不易,不適合於視覺啟蒙初期使用。而6、7個月大的孩子,看別人的五官越來越清楚,不像之前只能感覺到模糊的輪廓,因此爸媽應增加和孩子互動的機會,提供視覺刺激的機會!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