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幼兒也有白內障?及早治療預防弱視!

白內障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從剛出生的小寶寶到幼兒園的小孩都有機會發生!

幼兒為什麼會有白內障, 該怎麼預防

幼兒白內障有各式各樣的成因,可大致分為先天型 /後天型兩類:

(一)先天型:

雙眼白內障多半是基因遺傳因素、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造成,常見的有唐氏症、半乳糖血症、類胱氨酸尿症等,或是母親於懷孕期間受到感染、放射線傷害、服用某些成藥及抗生素等,都可能造成小孩先天性白內障。

因此爸媽提早做好懷孕前的健康檢查,在懷孕期間避免感染、接觸不知名的成藥、菸、酒等,更能預防先天疾病的發生。

(二)後天型:

單眼白內障則較常因外傷,而造成水晶體的脫位或混濁,如硬物撞擊、車禍、玩具刺傷等。

小朋友的頭部遭到外力碰撞後,若眼球或眼睛周圍出現紅腫瘀青等狀況,則會建議至眼科做進一步的檢查喔!



幼兒白內障有哪些症狀

依水晶體混濁程度可以了解白內障的嚴重等級,不論是先天或後天,白內障的發現是有跡可循的!

(一) 眼睛外觀:

家長在幫寶寶照相時,可能會發現寶寶兩眼瞳孔呈現不規則紅光反射或是灰白色,以及斜視、眼球震顫等。

(二) 行為表現:

寶寶目光呆滯、視力不佳、眼球不會隨著聲光轉動、無法自己抓取奶瓶或玩具、到了會爬走的時期因看不清楚而害怕爬行走路。


家長多在一歲前發現眼睛異常,並至眼科看診檢查。醫師可透過裂隙燈或眼底鏡進行白內障檢查,必要時可進一步做眼部超音波、斷層掃描檢查等輔助診斷,若幼兒有白內障問題則容易影響視覺發育,若拖過五歲才手術治療,也可能會有弱視問題,讓視力無法恢復,因此一定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如何治療幼兒白內障

「手術摘除」是白內障目前唯一治療方法。

移除混濁的水晶體就像拉開寶寶眼前層層的窗簾,讓光線沒有阻礙地進入眼睛,順利地刺激視覺系統的發育,避免弱視產生

將水晶體移除後,透過植入人工水晶體,可以調整孩子需要保留的遠視度數,通常年紀越小會需要越高的遠視度數。而人工水晶體植入的時機,需由眼科醫師專業評估,視情況可以在摘除時一併植入,或是等孩子年紀較大,眼球大小較穩定後再植入。



白內障手術後配戴的眼鏡

(一)術後尚未植入

水晶體具有高度的屈光力能使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缺少晶體的孩子會需要配戴+15.00至+20.00的高度遠視鏡片(凸透鏡),來代替水晶體的功能。

為了降低鏡片重量,可以選擇特製的白內障鏡片來降低眼鏡整體重量。白內障鏡片將需要的度數保留在中央的蛋黃區,並將周邊厚重的度數削薄處理後,會像太陽蛋的蛋白一樣輕薄,便能大幅降低眼鏡重量,以減輕寶寶鼻樑及耳朵的負擔,增加配戴舒適性!而因白內障鏡片外型相似於太陽蛋般,俗稱為蛋白片、蛋黃片,也有人稱為飛碟片、帽子片等。

(二)術後直接植入

眼睛的水晶體彷彿相機的鏡頭,可以隨著物體的遠近,自動調節改變厚度,方能看遠或看近,而給嬰幼兒安裝的人工水晶體,並不建議加入調整焦距的功能,因此在手術後建議搭配「多焦點鏡片或是一線雙光的鏡片」,在近距離加入正度數輔助調節,讓學齡兒童從遠距離的黑板到近距離的閱讀,都能看得舒適又輕鬆。




如何陪伴白內障小孩

白內障孩童的療程通常較長,需要家長特別耐心看護,六歲以前是視力發展的黃金治療期,我們應積極治療勿拖延,術後仍需定期回診檢查,確保晶體位置及狀態是良好的,同時應確認孩子的眼鏡是否配戴恰當,並持續追蹤視力是否如期發展,最重要的是給予小孩鼓勵及自信心!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