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正確挑選兒童鏡框?

許多父母會問:「兒童配鏡有何不同呢?」 其實兒童眼鏡並非大人的縮小版,由於兒童對於自己的需求與表達能力有限,在幫孩子選購眼鏡時,除了外觀顏色外,需兼顧孩子的真正需求與各項發展,並搭配醫師處方,才能達到最佳的矯正效果。

兒童鏡框選購重點如下:

1.確認醫生處方內容

仔細詳讀醫師的處方,以確認孩子需要的視力輔助。盡量提供符合處方要求的鏡片適用性建議。


2. 鏡框選擇
  • 適當的尺寸: 需依照孩子的年齡與體型發展,決定適當的尺寸。一般而言,0-3歲的嬰幼兒,可選擇框圈尺寸為35mm~40mm左右,4~6歲可選擇40~46mm,而7歲以上,通常是45~50mm。不過,還是需依小朋友的頭型大小來決定。

  • 正確的框形: 為保有最佳視野,選擇鏡框時,框面盡量不要太扁長,以確保小孩觀看時是透過鏡片而非越過鏡片。

  • 鏡框材質:由於小朋友活動量大,且每日配戴,應選擇安全,重量輕,彈性好的材質。又因為小朋友幾乎是整天配戴,無毒性材質。

  • 鏡框設計: 一支孩子喜歡且舒服的眼鏡,需考量配戴時的穩定度,耐用度,並符合孩子人體工學設計,不壓迫孩子正在發展的鼻樑。因應孩子的日常活動,跑跳翻滾,舒適不滑落。


3. 鏡片選擇
  • 合適的片種: 依照醫師處方建議,選擇合適的片種。如:單光鏡片、雙光鏡片、近視控制鏡片, 變色鏡片、稜鏡處方等。

  • 鏡片材質: 孩子的活動量大,鏡片的材質非常重要,需選擇樹酯或PC安全鏡片材質,避免孩子在跌倒時傷到眼睛。

  • 美薄需求: 另外依度數需求,選擇合適的輕薄鏡片,可幫助孩子配戴舒適且比較鬆快速的適應。


4. 精準裝配

除了專業配鏡人員對於個別兒童的情形提供合適的鏡框與鏡片的建議外,家長與小朋友決定合適與喜歡的鏡框後,人員精準的裝配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會依孩子的需求選擇鏡框與鏡片做精準裝配,完成後也會做品檢確認。

5. 配鏡衛教

依處方配鏡,衛教其實是非常重要的。針對孩子配戴眼鏡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做提醒與說明,並且教孩子如何正確取戴自己的新眼鏡,提供父母詳細的諮詢與解答。



對艾比來說,專業的配鏡= 符合醫師的診斷 + 減低父母的疑慮 + 幫助孩子輕鬆適應,才能達到最佳矯正效果唷!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