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什麼是「弱視」?

所謂「弱視」是指在幼年時期,眼睛的視力發育不良,但通常並無器官構造的病變。 然而,弱視並不罕見,大約每100人當中有3-4人。

如果單眼或兩眼的視力無論如何都無法矯正至0.6以上,則可稱為「弱視」 因為兩眼視力會相互競爭,所以兩眼都有弱視的情形較少見,通常只有一隻眼睛是弱視。

■弱視種類?

斜視性弱視 眼球肌肉不能協調運作,造成兩眼視線不平行,看東西時會產生複視及視覺混淆,大腦會自動抑制斜視眼的視覺發育,以減輕視覺干擾。症狀:兩眼視線不平行、強光之下會閉起一眼,嚴重的斜視會造成明顯的鬥雞眼,但輕微斜視的小角度鬥雞眼很難被發現。大腦會抑制斜視眼的發育,即導致弱視。 不等視性弱視 成因:兩眼的度數差異很大,通常是一眼正常,另一眼的度數較深,視網膜上的影像也比較模糊,導致單眼視力發育不良。症狀: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只能透過視力檢查才會被發現。 非正視性弱視 通常有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會造成視網膜的影像模糊,因其中一眼卻較另一眼常使用,較不使用的眼睛,影響視力的發育即可能形成弱視。症狀:◎超過400度的高度遠視:部份病童有鬥雞眼,但少數也可能外觀正常。 ◎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經常瞇眼看東西。◎超過200度的高度散光:經常側著頭看東西。 剝奪性弱視

成因:由於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等眼疾,阻擋光線進入眼球,導致視網膜的影像模糊。 症狀:◎白內障有時無法由外觀判斷,需要由眼科醫生透過儀器來檢查水晶體混濁的程度。 ◎眼瞼下垂:眼瞼提肌發育不良,致使上眼皮下垂遮住視線,嬰幼兒常看起來大小眼,經常出現頭部提高後仰、下巴呈上舉之姿勢,或者經常皺眉看東西。 遺傳因素 任何有弱視或斜視病史的家族。弱視通常沒有任何症狀,除非是有一眼歪斜或其他的畸形,通常只有在測試單眼視力的時候才能被發現。弱視的診斷可經由兩眼視力的檢查察覺。 視力差並不表示這隻眼睛為「弱視」。視力差的眼睛,常可以經由眼鏡配戴獲得改善。而眼科醫師在檢查視力時,應同時仔細觀察有無其他導致弱視的原因,諸如白內障、眼腫瘤、視神經萎縮或其他因素。

「弱視」最普遍的原因之一,是由於"斜視"所引起。

如兩眼分別朝向不同的方向,為避免複視的情形,他必須只使用一隻眼睛。假若他經常或一直使用同一隻眼睛,則另一隻眼睛即成為「弱視」。

沒有斜視的小孩也可能形成弱視。儘管他們的眼睛是直視的,但其中一隻眼睛卻較另一隻眼睛經常使用。而,較不常用的眼睛(如高度近視、遠視、散光或兩眼視力差距過大),即可能形成「弱視」。 有些眼疾也可能導致弱視,如先天性白內障、眼瞼下垂等。因為阻止光線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久之,也會因為不用這隻病眼而造成弱視。

某些遺傳因素可造成弱視。任何有弱視或斜視病史的家族,他們的小孩都應早期接受眼科醫師的檢查。

■ 弱視有那些症狀?

「弱視」通常沒有任何症狀,除非是小孩子有一眼歪斜或其他的畸形,否則只有在分別測試各眼視力的時候才能被發現。

「弱視」可以經由兩眼視力的檢查而被察覺出來。

幼兒的視力不易檢查,眼科醫師只能遮住一眼而觀察另一眼視力的情況。二、三歲以上的小孩,則可以教導他看視力表字母(如E、C)的缺口方向而量得視力。視力差的眼睛,可以經由矯正治療而獲得改善。

■ 弱視如何治療?

「弱視」治療的原理,必須強迫使用"弱視"的那隻眼睛。採用的方法通常是將視力較佳的那隻眼睛,用[眼貼]遮起來,持續數個月,直到兩眼視力相等為止。有時,弱視者的眼睛無法調整焦距。此時,除了使用眼貼以外,還需配戴眼鏡來矯正屈光不正 (近視、遠視、散光)。

弱視矯正效果與年齡密切相關!若在視覺發育的關鍵黃金期及早發現、及時矯正,就會獲得理想的最大效果。

■ 弱視如果無治療?

一、弱視眼的視力愈壞而無法恢復。 二、無法建立「立體感」、「深度感」 三、好眼如果受傷或有嚴重眼疾,則弱視眼無法"取代"好眼的功能,而終生"兩眼"視力皆受損。

弱視治療的成功需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需要父母親關心及指導。 沒有一位小孩願意好眼睛被遮蓋,所以特別需要父母親好言相勸、利誘威迫,說服小孩子接受治療。成功的治療往往有賴於父母親的參與,以取得小孩的合作。只要發現的早,加上持之以恆的治療,成功的機會有百分之八、九十。

【兒童視力照護_小叮嚀】

先天因素引起的弱視是不能預防的,但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做得到的,有家族病史的小孩尤其要特別留意。而一般的小孩,在三、四歲時應接受一次眼部檢查。一旦發現弱視則要及早接受治療。請牢記,六歲是一重要的關卡,若過了六歲才發現,則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

小朋友不一定會表達視力的障礙或表現出不正常的用眼習慣,所以為人父母者應多注意小孩的視力發育狀況,定期視力檢查!兒童的視覺仍在發育,一旦發育完成,未來即使配眼鏡也無法矯正視力。因此,六歲以下的孩子一定要及早檢查,以免錯過視覺發育的黃金時期

圖文 參考/轉摘自 眼科醫師文載

Featured Posts
bottom of page